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吴天一院士当选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5日   点击量:

“缺氧气,不缺志气;海拔高,目标更高。在高原上,您守望一条路,开辟了一条路……”3月3日晚,《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播出,国家“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生命科学应用研究院教授、顾问吴天一当选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颁奖典礼上,视频短片里一个个感人的画面,一句句真情的话语,还原了这位耄耋老人的感人事迹。作为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他凭借着一股韧劲,在高原医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青藏铁路建设期间,他主持制定一系列高原病防治措施和急救方案,创造了铁路建设工人无一例因高原病致死的奇迹,被称为“生命的保护神”。投身高原医学研究60余年,吴天一提出高原病防治救治国际标准,开创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

来源/中央电视台 北青网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