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一对一”暖心服务 西安外事学院护送学生错时错峰离校返乡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2日   点击量:

2022年1月20日-22日,西安外事学院学生在老师护送下错时错峰分批次有序离校,踏上回家过年之旅。学校按照“科学评估、学生自愿、一人一策、全程追踪”的原则精心组织,教职工及学生志愿者以“一对一”暖心服务确保学生平安回家。

领导干部强基层 “一线情”落细落实

学校在第一时间制定并发布寒假放假返乡学生工作方案,成立学生寒假返乡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领导下沉、一线指挥,董事长、校长黄藤带领专班同志在校内工作现场组织指挥,党委书记闵小平带领专班同志赴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现场指挥。由学工部牵头的综合协调、政策咨询、学生工作、交通疏导、车辆调度5个工作小组,紧密对接各部门及学院,一线组织,确保现场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学生离校出发前,校领导向学子们送上新年祝福并寄语青年人加强学习,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还为学生送上N95防护口罩,祝愿学生一路平安。

精细化台账管理 “一张表”网络安全

学校各二级学院建立学生放假离校去向台帐,全面实施台账式管理,精确到人,明确学生返乡目的地,乘坐的交通工具、离校时间等详细信息,根据学生情况协调高铁专列、专车。学生到家后,坚持假期跟踪管理监测台账,落实日报告,动态做好学生在校、离校、到家的每日健康状况检测和跟踪管理。

全程式跟踪服务 “一对一”暖心到家

早在学生出发之前,学校各书院辅导员老师加班加点对每位返校学生进行疫情防控、路途安全、纪律教育,教育学生旅途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属地及学校防控政策和要求,并开具寒假放假学生离校返家证明,学生签订返乡承诺书,再次核对学生返乡交通信息。

学生返乡途中,老师、志愿者及学生干部专人护送学生跟车。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部分学生由学校组织专车“点对点”“闭环”送至西安火车站或西安北站;高陵、咸阳等地部分学生由学校组织专车护送到当地。

党员师生勇担重任,国旗护卫队和学生志愿者协助学生乘车引导、行李搬运,护送学生安全离校。

同时,辅导员老师还通过手机与学生随时保持联系,确保收到每位学生平安到家的信息。学校国际合作学院正蒙五院学生带着返家提示卡安全到家后,还与老师开心地以视频方式报平安。


文字/武凡

摄影/一线工作教职工

学生志愿者

出品/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