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榜样·学生】李晨王雪:同桌同寝四年,双双考上同校研究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点击量:

她们是同一专业、同一班级的同桌,更是亲密无间的室友,她们在同一考研自修室里相互勉励,最终双双成功考入西北政法大学同一个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生,为大学四年的友谊添上了三年延期。她们是志同道合的研友,是考研路上相互扶持的追梦人,她们就是来自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1701班的李晨、王雪。

关于考研坚持最重要

2020年的疫情来得突然,它打破了许多人原本的计划,所有同学都开始了在线上进行学习,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李晨和王雪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毕业之后她们该做些什么?经过一番思索,她们一拍即合——考研。

准备考研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她们在决定考研时,已经处于大三第二学期了,时间成为了最宝贵的因素。

“一开始我们下午还会去操场运动,但从八月开始,我们就发现没有时间了。”李晨和王雪表达了相同的感受。

一心一意做一件事是什么样的?考研或许能回答这个问题。从开始坚持考研以来,李晨和王雪看见过早晨五六点钟的太阳,也见过晚上十点钟后的图书馆。从一个三月到另一个三月,从一个春天走到另一个春天,这之间的艰辛只有她们自己清楚,但在看到考研结果的那一刻,她们说一切辛苦都烟消云散了。

“这个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坚持,我们把攻克英语定为了首要目标”李晨和王雪说。

于是,英语就成了她们复习的重中之重。英语单词总是记不住,反反复复的被折磨,忽上忽下的英语成绩,让两人忍不住崩溃大哭,她们也会忍不住怀疑自己,面对考研,自己真的可以吗?

每到这种时候,两人就会默默走出自修室,在走廊、在楼梯间相互安慰,有时候甚至连哭都要看着时间,因为担心会占用其他学科的复习时间。

想过放弃吗?

“没想过,因为我告诉自己,我只有这一次机会,我也永远不会放弃我想要的东西,虽然过程艰难,但后悔更甚。”王雪在自己的考研心得中写下这样一句话。

关于友情互相帮扶互相成就

一位来自宁夏,一位来自咸阳,却结缘在了西安。

“在考研路上,我更需要一个和我并肩作战的研友,很幸运,我有!”在回想过去一年的考研之路时,王雪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和李晨四年同班、同寝,在考研时又一致决定报考同一所大学的同一个专业,她们在生活上、学习上相互扶持,同时相互监督、互相鼓励,从初试走到复试,最终一同上岸。这中间,难忘的事情很多。

在2020年10月份,王雪无意间扭到脚踝,导致韧带撕裂,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李晨和另一个室友扶着一瘸一拐的王雪去图书馆学习。如今,王雪回想起那段时光,真是又难熬,又回忆满满。

“晨哥”是王雪对李晨的称呼。因为在生活中,李晨总会照顾到她的各个方面,从日常起居到生活杂事,很多事情她解决不了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晨哥”。

当然,李晨也始终抱着“多为对方的事操点心”的心态,对王雪无限包容与照顾。王雪很感谢,因为李晨,让自己从一个懒散的状态在考研期间开始变得极度自律。

“能在大学认识她,我觉得已经很幸运了,没想到我们能再当三年的朋友和校友,我想我们会是一辈子的朋友。”李晨说。

或许就是这妙不可言的缘分,让两人从普通同学到亲密室友,再到无话不说的朋友,最终成为了相亲相爱的家人。

关于未来学会选择懂得热爱

“成功从来不是投机取巧的幸运,而是脚踏实地的收获!”

回想过去的一年,李晨和王雪虽然五味杂陈,却也收获满满。两人都在学习心得中这样写过:除了努力和坚持,选择也很重要。

从开始选择要考的专业和学校,再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一次的选择都将决定未来的成败。

“人要有野心,但也要脚踏实地”,李晨和王雪总结了她们自己成功的经验。她们认为,尽管每个人都想走上更高的山峰,但也需要量力而行,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其次,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在网上学到的经验更能事半功倍。

“希望研究生期间能够培养一个自己的爱好,比如可以参加一次马拉松比赛,发表一些论文,取得一些小成就。”李晨和王雪相对而坐,笑得很开心。

在即将到来的九月,她们即将踏入新的校园,开启一段新的征程,她们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未来的三年里,她们又将继续延续同学、朋友、亲人般的情谊。此等美好,便是大学,便是西安外事学院里的一段佳话。

出品/党委宣传部

记者/李浩 高应慧 叶磊

责编/武凡 编辑/郑堂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