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黄藤董事长接受新华社“发现中国创造力”报道组联合专访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06日   点击量:

“创造力是核心竞争力,中国为了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最关键的任务之一就是创造,创造决定着未来。”

11月6日,新华社“发现中国创造力”报道组走进我校,对我校在民办教育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一直以来艰苦卓越的探索,进行联合专访。黄藤董事长应邀受访,对我校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回顾西安外事学院在探索民办教育发展道路上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展望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人生奋斗目标。与此同时,黄藤董事长也再次为中国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积极呼吁,结合自身的探索和发现为民办教育建言献策。

黄藤董事长与新华社联合报道组合影

“发现中国创造力”系列报道活动由《经济参考报》牵头,联合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报社、参考消息报社、瞭望周刊社、半月谈杂志社、中国证券报社、上海证券报社等新华社旗下媒体共同举办。此次活动意在激发中国企业创造力,发现全国各地优秀的创造力典型;活动将包含区域性发现、专家点评、集中报道、论坛总结、海外交流等多个程序。

办一所真正一流的大学 把最能干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

我校自1992年建校,至今已经二十年。二十年来,我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完善教育教学体制,优化校园环境和师资力量,以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也获得了深远的影响力。

黄藤董事长说,大学教育就是为人类的心灵净化所服务的。在办学目标上,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是一致的,但民办高校的机制相对灵活。在办学方向上,民办高校的出现是对公办教育的有力补充。民办高校的出现能在一定时期内,帮助更多学子有学可上,在社会服务和社会需求上都是对公办资源的一种配合。黄藤董事长欣喜地说:“西安外事学院的第一个贡献就是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探索了一条道路。”

为了把这所大学建设成为一所真正的一流大学,黄藤董事长呕心沥血,孜孜不倦,以身作则,以奉献求发展,以感恩得认可。他说,成就属于过去,辉煌更在未来。“我们为之而奋斗的是一项与人类共存亡的伟大事业,任何困难都不能动摇我们的信念,我们的路标永远是指向前方的!”

为了实现这个永远前进的目标,学校建校至今也是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以“学者立校,专家治校”的立校宗旨,云集大量的专家学者。与此同时,学校也大力培养中青年教学管理骨干,上下齐心,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黄藤董事长强调,要将企业的运作和学校的管理相结合,引进最成熟、最符合发展实际的方式方法,将最能干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要让在外事学院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发展的空间和平台。

报道组一行参观校史馆

懂教育懂经营具有社会责任感 人的一生就是奉献与感恩

除了思想上的创新,在黄藤董事长的领导下,外事学院也大胆进行了模式上的创新,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学特色。

开办国内第一家创业学院和文化产业学院,陕西民办高校中第一家开展国际合作教育和留学生教育,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用英文向国外留学生讲授学位课程的中国高校,国内教育界第一家入选美国哈佛商学院教学案例,等等。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为这所年轻而又有巨大张力的大学增添了魅力,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创造力。

黄藤董事长说,在西安外事学院这所综合性的大学,已经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文化产业教育和国际合作教育三大特色教育。有了这些特色教育板块,我们就能培养更多专业性技能型人才。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文化的培养将为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创造条件。

黄藤董事长说,要做好民办高校的管理者,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和学习。他需要懂教育、懂基本的企业经营之道,同时还要顾全到社会责任的方方面面。而在这其中,最为核心的一种品质就是具有奉献精神。黄藤董事长号召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人的一生就是奉献的过程,因而每个人不应该只计较得失、计较成败,只要人生为了这个社会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为主导的“鱼化龙精神”就是外事学院这所大学不断创新、不断前进,拥有创造力的源泉。

参观创业学院实验教学基地

再次强烈呼吁建立“创业硕士”

“对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的开启,这是当前我国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实现人力资源强国战略重要措施。而打破框框设立‘创业硕士’,更有助于创业教育水平的提升。”

在探索中国民办教育的道路上,黄藤董事长又走出了艰难的、开创性的一步。面对新华社“发现中国创造力”报道组,黄藤董事长再次坚定地提出建立“创业硕士”。

黄藤董事长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以“流水线”的方式为社会和经济发展输送人才。然而,中国教育问题也是因为这条“流水线”,大学走出的人才基本都是一个模子。长久以来,国内大学教育既不能作到“因材施教”、又不能达到“学以致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加上每年大学扩招的增加,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成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现象。

黄藤强调说,对本科生实施创业教育,这将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以造就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升就业水平。虽然之前未被采纳,但这丝毫不会影响我们对创业教育的努力和探索。

在外事学院建立“创业硕士”也是有基础的。早在2009年,我校开中国高等教育之先河,开办了国内第一家创业学院,对学生进行普惠式创业教育,开办创业精英班,系统进行创业训练教学,还特别配套设立了“鱼化龙”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与此同时,我校创业学院还编写完成了54课时的通识版《创业学》教程,编订了创业教育教学计划,并请来有市场运营经验的精英担当讲学。

另据有关部门的统计表明,目前,中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不超过2%,且越是名校创业比例越低。而在我校的历届毕业生中,参与创业的已接近10%,拥有的资产从十几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这也是我校敢于尝试“第一个吃螃蟹”所拥有的雄厚实力。

责编: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