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2012年度西安外事学院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候选人物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9日   点击量:

 

孟晓丽 工学院 教师

 

突出成绩

    在教学过程中经过她的勤奋努力于2011-2012学年度举办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获得“第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三等奖”,并于2012年7月获得“教坛新秀”的称号。科研方面于2012年9月获得“2011-2012学年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于2012年9月获得“2011-2012学年度优秀教师”的称号。

 影响

    任教多年以来,和学生亲如一家,不仅在课堂上传授理论知识,课下经常和学生沟通,为学生排解一些生活中所遇到的各方面的问题,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和知识,指引学生就业、专升本和考研等等问题,学生都亲切的称她为“丽姐”。

 

主要事迹

    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的优异成绩,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和科研论文,2011-2012学年度以独著和第一作者的形式发表多篇论文,其中EI检索一篇。完成论文撰写的同时以独一设计人的形式发明专利两项,“一种用于金融、财务及机要工作室的安全保护装置”和“沼气设备监控装置”。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项目两项。任职期间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和表扬,该学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

    1、坚定理想信念,拥有过硬政治思想素质

    孟晓丽同志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解读并贯彻执行中共十八大的精神,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责任心强,爱岗敬业,有献身民办教育事业的工作热情,受到了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于2012年9月获得“2011-2012学年度优秀教师”的称号。2009年1月荣获2008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

    2、 投身教育天地,热情挥洒教坛

    孟晓丽同志的母亲是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记事起看着她站在讲台上神采飞扬的样子,她就告诉自己长大要成为一名教师。经过不懈努力,她做到了,从2005年登上讲台授课以来,她一直以优秀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爱校如家,重视学生思想品德和文化知识的传授,教书育人,敬业爱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新颖的教学模式,为了从各方面提高学生的计算机专业技能和水平,她通过实训、竞赛等多种形式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提高他们的能力。

    教学中精讲多练 ,因材施教,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让每个学生通过她的每节课在自己当前的基础上都有进步,实现今天比昨天懂得的多。任教期间按时按量完成工作量,课堂上授课形式多样化,讲课中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喜欢,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慎重对待上课,坚持备好讲好每一节课。在课前的备课过程中,认真、详细的研究教材,查阅各种资料,以便使知识更加完备,表述更加简明,准确把握教材中的每一个难点和重点。上课过程中注重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引导学生的逻辑思维,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保证每一节课的质量。课下认真批改每一个学生的作业,好地表扬,错误地给出正确答案。在教学过程中经过她自己的勤奋努力在2011年举办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获得“第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三等奖”,并于2012年7月获得“教坛新秀”的称号。

    3、担负教书育人使命,为学生把好最后毕业关

    毕业设计是学生在大学期间最后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它对实现大学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她在完成课堂教学的同时指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设计生数十名。整个毕业设计过程中,首先,她对毕业设计的选题要求较高,选题既要具用一定的学术水平也要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这样才可以整合学生四年的学习科目,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其次,在整个过程中,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指导毕业设计,在整个毕业设计期间做到:第一,起步早;第二,时刻与学生进行沟通;第三,严格要求学生进行独立设计。于2009年7月获得“200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级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2010年指导的学生侯新凯获得西安外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的称号。

    4、发扬严谨作风, 积极投身科学研究

    孟晓丽同志在2010-2011学年度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不断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的开发,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作为独一设计人她申请专利两项,“一种用于金融、财务及机要工作室的安全保护装置”和“沼气设备监控装置”,专利号:“ZL 201120344588.4”和“ZL 201120353951.9”,两项都已经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项目3项, 2012年5月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校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教研和科技论文数十篇,其中EI检索一篇,ISTP检索一篇,中文核心期刊一篇,为西安外事学院赢得了荣誉。于2012年9月获得“2011-2012学年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

    5、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己

    计算机领域是一个更新换代极快的行业,已是孩子妈妈的她,时刻不忘与时俱进,为了不断的充实自己,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参与多个培训,不断给自己充电,以便将最新、最好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使自己对学生的教育始终不落在时代的后面。

    2011年寒假,培训时间1周,培训内容是软件架构技术。

    2010年寒假,培训时间2周,培训内容是Linux操作系统和Mysql数据库技术。

    2009年暑假,培训时间2周,内容是软件开发新技术。

    2008年暑假,培训时间一个月,培训内容有Oracle数据库技术、Java软件开发。

 

 

 

王晓瑜 工学院 自动化系系主任

 

突出成绩

    1、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陕西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各一项;

    2、本学年度共发表论文3篇,其中EI检索论文2篇(独著1篇,第一作者一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独著);

    3、2011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颁奖单位:西安外事学院;

    4、2012年被评为外事学院“校级科技标兵”;荣获西安外事学院优秀科研人员二等奖。颁奖单位:西安外事学院;

    5、获2011年本科省级精品课(机械设计基础),为第三主讲人;颁奖单位:陕西省教育厅;

    6、获2012年本科校级精品课(机械制图),为第三主讲人;颁奖单位:西安外事学院;

    7、获201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机械设计基础),为第三主讲人;颁奖单位:西安外事学院;

    8、2011年负责并完成增设成教“机电一体化”专业申报工作,现已招收一届学生。

 影响

     积极带头搞好教学工作,获省精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校级精品课程奖(机械制图)以及校级教学成果奖(机械设计基础);在搞好教学的基础上,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EI检索)及中文核心论文,荣获2012年“校级科技标兵”、并获西安外事学院优秀科研人员二等奖;积极做好系主任工作,有效推动学科发展。

 

主要事迹

    1、思想、作风方面:

    该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教书育人,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多次荣获外事学院“校级优秀教师”称号。

    2、工作方面及科研方面:

    作为专业负责人,该同志熟悉自动化学科国内发展状况和趋势,积极有效完成2010我校新增本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申报工作,该专业连续两年招生喜人;为工学院本科招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该同志学术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对学科发展有良好的预见性,能准确把握学科发展方向。该同志负责的高职“计算机控制技术”专业被评为2008年度西安外事学院“校级重点专业”;该同志负责的高职“低压电器实训教学团队”被评为西安外事学院2010年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该同志立足我校实际情况,放眼未来,制定自动化学科近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确立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提出学科建设及学位点建设目标,为该学科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推动了学校科学发展。

    该同志在专业上学习积极主动,较好掌握本专业在国际上最新的发展动态。同时,不断加强教学理论的学习,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上有了较大的进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11年,在工学院张鄂院长的带领下,进行《机械设计基础》精品课程的建设,作为第三主讲人,成功申报省级精品课程。2012年,在工学院张鄂院长的带领下,进行《机械制图》精品课程的建设,作为第三主讲人,成功申报了校级级精品课程,同时荣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该同志在自动化学科领域具有较坚实而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相关学科知识,具有较富的教学、科研工作经验和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陕西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各一项;近年来共发表论文18篇,其中EI检索论文5篇,中文核心论文6篇;2012年获西安外事学院优秀科研人员二等奖,荣获2012年西安外事学院科研标兵称号。

    3、其它:

    该同志从入校至今,多次代表工学院赴革命公园参加我校招生咨询工作,暑期参加工学院招生咨询工作,得到校领导和院领导一致好评。

    该同志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文娱活动。参加2009年、2010年、2011年外事学院教职工元旦晚会,演出的舞蹈连续3年获得优秀奖,2011年负责编排的舞蹈入选校庆节目,得到工学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马远理 工学院  辅导员

 

突出成绩

    在2012年度,在西安外事学院首届“主题班会”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2年11月,被中共陕西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授予“优秀信息员”;12月,参加的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中获“优秀博文奖”,并多次获得学校多次表彰。

 影响

    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对学生认真负责,在与学生的全面沟通后,令学生们感触颇深,这使得学生对他的工作有了莫大的肯定。他以建立辅导员团队的方式不断培养学生的能力,学生折服于他的个人魅力,感动于他的点点滴滴,都称他为“小马哥”,他也真正的融入的学生的大家庭,并多项工作获得国家、省上表彰。

 主要事迹

    马远理,男,1988年12月出生,中国共产党,2009年6月留校参加工作,先后任职于宿迁职业技术学院,现担任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辅导员,并担任工学院高职党支部组织委员,承担了工学院信息员工作。曾多次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信息员”、“优秀通讯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西安外事学院首届“主题班会”比赛中以荣获一等奖;在2012年度陕西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中荣获“优秀信息员”;在2012年第二届全国优秀辅导员博客大赛中荣获“优秀博文奖”(全国100个)。

    一、关爱如眼神,是温暖又是祝福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他不断追随着苏霍姆林斯基的脚印,以爱心为基垫,以民主教育思想为先导。通过对辅导员工作深刻的认识与不断的学习、感悟。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管理模式。他将学生工作的重心放在教育学生上,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在学生学业上,做学生的导师,对学生的学习认真关注。在情感上,做学生的朋友,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拉近距离;在品行上,做学生的典范,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通过不断的努力,提升辅导员自己的个人魅力,在全校首届“主题班会”中,他以情动人感动了在场所以师生。不仅如此,他还在中国大学在线网站中建立自己的博客,并发表文章。他发表的《辅导员个人魅力培养对班级建设的影响》一文,也得到了教育工作者的肯定。而他也是第二届全国优秀辅导员博客大赛中唯一的民办高校辅导员获得者。长期以来,他以独特的管理模式管理学生,为更全面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他建立了辅导员团队,培养了辅导员助理,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学生中的精英,都在班级和学生会中担任重要职务,部分学生也取得骄人成绩。

    二、能力如灯塔,是志向又是目标

    作为新闻专业毕业的他,他积极把自己的专业发挥在工作中,在担任信息员、通讯员两年工作里,他勤奋努力,不断提高个人能力。2012年获得了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表彰。他积极写稿,为更好地服务和推动学校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撰写的新闻稿件被校报采用并获得了陕西高校新闻奖。先后有《工学院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工学院党总支召开创先争优活动集中点评交流会》、《创新工作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等多篇文章发表于校报和校园网。

    三、思想如春雨,是滋润又是希望

    马远理先后担任了工学院高职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他注重自身的政治素养,以党建为龙头,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使之成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多次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学习了以“启动先锋、民生、理论的三大工程迎接建党90周年”为题的系列讲座。并在11月8日起,积极带领学生观看十八大报告视频,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不仅如此,他还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工学院的“精英杯”篮球比赛、“学风建设从我做起”演讲等多项比赛,并参与第十六届、十七届校运会,开展了“敬老院献爱心”和“争先创优”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党员、青年学生的奉献精神。

    他用智慧点缀山河,用汗水浇灌良田,用微笑挑战明天,用一颗炽热的心去换取蓝天一片,他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用爱岗敬业,感恩奉献造就辅导员事业锦绣辉煌的明天。

 

 刘宇坤  工学院   学生

 

突出成绩

    在2012年度中,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获得2011—2012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西安外事学院第三届“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工学院首届“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影响

    2012年暑假,他放弃了休息时间,回到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竞赛的三天三夜,不眠不休,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最终把全国二等奖收入囊中,成为了学科竞赛场上的娇娇者,并作为唯一的大二学生当学了第三届“十佳大学生”,他的先进事迹感动并鼓励了在校大学生。

 主要事迹

     刘宇坤,男,内蒙古巴彦淖尔人,工学院建筑工程技术11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担任班级班长、辅导员助理、学校学生教学信息员专干、校学生会体育部负责人、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工学院篮球队队长。在校期间曾先后获得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西安外事学院“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当选为工学院首届优秀大学生,入选2012年工学院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于2012年8月,作为军训学员代表在军训动员大会上发言。

    多次参与组织西安外事学院“西外杯”“腾飞杯”等各种体育赛事。始终以“奉献学校,服务同学,锻炼自己”的宗旨,全身心的投入到校园文化工作中,坚持“博览群书”称之大,“努力学习”称之学的信念,不保留的纳入学科竞赛的比拼中,将“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的精神,毅然决然的灌入对学习的挚爱中。

    青春的火花在碰撞中产生,年轻的激情在奋斗中激荡,大学以来,忙忙碌碌的工作为他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当夜幕已降临时他还在为工作奔波、当其他同学休息时他依旧在为下一场赛事筹划、当朋友游览名胜他仍然穿梭于校园中。而作为学生代表再军训动员大会上的发言,使他更加肯定了自己的价值,感受到了自己用汗水获得成功的不容易,每当想起这件事时,他便说这是他大学生活最有意义的一次发言。

    2012年,刘宇坤作为我校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加入了高职组。备战全国数学建模竟赛必须付出很多:放弃节假日、暑假及平时课余时间。特别是暑假期间,每天早上起床进入实验室,晚上11点才返回宿舍,甚至通宵训练。在进行竞赛的三天三夜里,不眠不休,而且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最终把全国二等奖收入囊中,成为了我校学科竞赛场上的佼佼者。

    既是学生会和班级工作多么繁忙,他都会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抓紧温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的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名列年级前茅,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他时刻用“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鞭策自己,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每个或寒或暑的清晨,我强迫自己离开温暖的梦田,将我年轻的意志放进一本本需要被征服的书本里,抛弃了轻松的周末,热闹的国庆换取了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国家证书、建设工程施工员资格证书,并以优异的成绩名列年级前茅。

    作为第三届“十佳大学生”,他也是唯一的一名大二学生。一年多的学习生活,他注重细节,却不拘泥于小节;考虑周全,却不裹足不前;积极进取,却不骄傲自满。成为了学弟学妹所崇拜的楷模,用外事的“多元集纳、自强创新”山水草木、师恩友情。使他跃跃欲飞的翅膀羽翼渐丰。也正是这一切让他更加坚定了“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折磨,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的信念。

 

 

薛飞 人文学院 学生

 

突出成绩

     先后在西北旅游、青年散文报等杂志发表文章。2012年7月7日,骑单车从西安出发,翻越秦岭山脉、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抵达尼泊尔。

 影响

    实现了自己单车独自骑行西藏的梦想,并取得重大突破,为下次台湾岛环岛旅行树立了信心。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获得了大家的广泛好评,他的事迹被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他的文字成为各大旅游杂志争相刊登的美文。

    他身上体现着“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精神,体现着“鱼化龙”的人生蜕变,他为大家树立了拼搏的榜样,为外事树立了又一个人才成就的典范。

 

主要事迹——人文学院学生历时47天骑车到尼泊尔

    2012年7月7日,该生骑单车从西安出发,翻越秦岭山脉、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其中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7座,海拔4000多米的山口17座;横跨中尼两国,途经陕西、四川、西藏三省(自治区),以及尼泊尔境内巴格马提专区;于8月21日晚9点,北京时间晚上11点,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历时46天,行程4307公里。

    看似文弱的90后大学生西安外事学院人文学院对外汉语0901班学生薛飞,暑假期间决定骑车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旅游。他从西安出发,历时47天,沿途经历了大雾、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还走了三天烂泥路,最困难的时也曾想放弃,最终还是靠着顽强的毅力骑到了终点。

为骑行准备了一年

    记者眼前的薛飞,戴着眼镜,个子不高,瘦瘦的,他是西安外事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今年开始上大四。

   “这个决定其实并不突然,我已经准备了一年了。”薛飞说,自己一直喜欢旅行,去年国庆节就曾骑自行车去平遥古城,“当时也怀疑自己能不能骑到,结果过程比想象中轻松。”

    为了这次尼泊尔之行,薛飞进行了为其半年的兼职,给自己攒了些旅途的费用。除此之外,他每周末都骑车去秦岭,锻炼体力。“我还看了关于介绍尼泊尔地理及风土人情的书籍,了解了那边的情况,并提起办理好了护照。

走烂泥路时差点放弃

    7月7日,西安下着雨,薛飞从大雁塔南广场玄奘雕塑下出发,开始了这次行程。

    “我自己骑车从西安出发,到户县与两个车友回合,三个人一起用了7天,骑到了成都。”薛飞会议说,“在成都做了短暂的休整,我再次出发,和几个车友一起,经过长途骑行,于8月7号到达拉萨。”薛飞说,这一路非常艰辛,天气不好,一直在下雨,“特别是进入藏区后,经常下大暴雨。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一天内下了4次冰雹,把我们弄得很狼狈。还走了三天的烂泥路,车轮都陷进去了,那是还真想扔下车子坐车前行,好在后来走出去了。”

    到拉萨后,骑友们都分散行动了,决定去尼泊尔的只有薛飞一个人。一方年他们没办护照,另一方面,他们对出镜还是有些顾虑。”随后,薛飞独自从拉萨出发,历时13天,终于骑到了目的地——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

“骑行才真的叫旅行”

    薛飞说,自己在尼泊尔共停留了5天,骑着自行车游遍了加德满都的大街小巷,收获颇多。

    薛飞打开包,展示自己一路收集的东西。他有一个袋子,装满了瓶子,瓶子里装着的是各地的水土,“这是拉萨的土,这是成都的水……我每走一个地方,都会收集些水土,贴上标签。以后回忆起来,这也是一笔财富呢。”

    除此之外,薛飞还自己制作了一个“通关文牒”。“我把牛皮袋订起来,贴上封面,每走一个地方,就到当地邮局盖上邮戳,给自己留个纪念。”

   “我觉得骑自行车旅行才真的叫旅行,可以随时走走停停,和当地人充分交流、沟通,不想坐车旅游,到景点拍照,无法深层了解一个地域文化。”薛飞说,这次尼泊尔之行,充分证明了自己选择骑行方式是对的。

行程是瞒着父母的

    薛飞是告诉记者,此次行程是瞒着父母的,“我之前和父母提过,他们根本不同意。后来我也放弃了说服他们,一到暑假就自己出发了。”薛飞说,自己走之前和哥哥嫂子打了招呼,后来父母还是知道了,他就每天发短信报个平安,回来后父母也没有责备。

    昨日,记者与薛飞的父亲薛先生取得联系。谈及儿子的这次尼泊尔之行,薛先生又激动又欣慰:“儿子是个90后,在家里娇生惯养吗,什么重活都没干过。他说要骑车去尼泊尔,我们根本没相信。后来他都到拉萨了,我们才知道,态度也从反对转为支持。”薛先生说,儿子这次行动让他很震撼,“90后一代很勇敢、很坚强。他们长大了,不需要父母太过担心了。”

 

 

 杨燕 宣传部 科员

 

突出成绩

    校史馆建设是建校20周年庆典中的重大工程。在2012年学校招生宣传密集档期,杨燕同志在肩负繁重设计工作任务的情况下,接受校史馆的设计规划工作,加班加点,整理上千副历史图片、反复修改平面设计方案,主动承担校对工作,以“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精神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此项工作,为建校20周年庆典增光添彩。

影响

    杨燕同志用自己扎实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精神体现了“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外事校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智慧为学校的校庆工作赢得喝彩,向全校教职员工和社会各界展示了学校发展的全新面貌,校史馆的建设得到黄藤董事长和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主要事迹

    杨燕,宣传部艺术设计工作者,工作认真负责,先后被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女教职工”等荣誉称号。

    2012年是我校建校20周年,因校庆工作需要,学校要重新建一个500多平方米的新校史馆,2011年11月份宣传部接到校领导指派的这项艰巨的任务后,立即投入到工作当中,从初始方案、修改方案、完善方案、确定方案,杨燕同志一直是主要的参与和设计者,从提案到方案确定历时7个月,期间杨燕同志还承担着招生物料的准备、广告设计和校外招生咨询会的设展和布展工作,在招生工作如火如荼的情况下,更要兼顾校史馆的建设工作。7月底校史馆建设到了施工阶段,部门领导出于对杨燕同志工作的肯定,把校史馆的沟通、协调、协助工作交付给她,这时距离校庆的日子剩下1个多月,室内主体结构搭建完成后,摆在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墙上的画面布局、图片文字的提供、图片的说明文字、英文翻译协调工作、摆放实物的收集整理、电子设备里面的相关资料收集提供。版块如何细致划分,哪一个版块上什么内容,用哪些照片,精确的图片说明文字,都成了当下最棘手的问题。杨燕同志用心规划好版块内容布局后,精心挑选图片,通常为了找到具有代表性的图片,杨燕同志需要从校园网、校报、图书馆、校友会、个人等这些方面去收集、沟通,图片收集这项工作,是一个细致活,也是智慧活,这其中的艰辛也是可想而知,杨燕同志熟悉学校的历史发展,提供的照片、文字能说明问题,而且具有代表性。版面设计经过多次调整修改,最终成形。同时,杨燕同志主动承担图文的校对和文字编辑工作。校史馆工程巨大,任务量重,杨燕同志克服困难,新校史馆在校庆前顺利竣工,正式投入使用,在建校20周年庆典期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得到黄藤董事长以及校领导的一致称赞。

 

 张晓刚 宣传部 学生记者

                                 

突出成绩

    在校期间,先后获得校团委“五四”青年节“优秀团员干部”荣誉称号、宣传部“优秀记者”荣誉称号和人文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11年4月加入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历任记者、编辑,现担任团长一职,参与编辑出版194期——206期校报。2012年暑期留校勤工俭学,独立完成201期校报,并获得宣传部年度“优秀编辑”和“新闻标兵”荣誉称号。

    2012年10月,组织策划“暖冬”公益活动——“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大型爱心助学活动

 影响

    西安外事学院学生记者团“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大型爱心助学活动,受到黄藤董事长高度赞扬,得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踊跃支持,《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商报网、搜狐网、网易新闻、新民网、新浪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北方网、西部网、中国财经、中国新闻热线、千龙网、中国社会调查、中华记者网等50余家社会媒体关注报道了此次活动。

 主要事迹

     张小刚,西安外事学院人文学院新闻学1001班心理咨询委员,中共预备党员,2011年4月加入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历任记者、编辑,现担任团长一职。担任西安外事学院学生记者团“暖冬”公益活动——“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总策划、总执行。

     组织学生记者团配合完成了校园重大活动的新闻报道任务,参与了校园第十七届校运会、招生接待及咨询会、军训报道、迎接新生报道、校庆年系列活动、校园专场招聘会、学习十八大等活动,撰写了大量文字报道,采集了众多图像信息。带领学生记者团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新媒体研究会,在学校招生、迎新及各项工作中,通过网络平台与校内外各界人士互动,有力促进了学校的宣传工作。组织建立《女友》杂志的校园通讯社和中国大学生在线驻我校记者站。

    为庆祝中国第十三个记者节,发挥当代青年大学生勇挑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在宣传部老师和张小刚精心组织下,学生记者团的102名学生记者在的带领下,成立“记者团百人爱心帮”,发起“暖冬”公益活动——“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为期18天的活动,为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南坊镇北牌教育组大牌学校募捐到了爱心人士捐助的衣物、学生用具、生活用品等共计1930余件,爱心基金4000元人民币。本活动前后共制作100余张海报、8个展板,撰写专题稿件100余篇,发布微博2000余条。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兰州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踊跃支持,“向日葵公益组织”、“中国蓝天救援队”等多个民间公益组织也为活动捐助物品,提供支持。

    在宣传部工作期间,张小刚积极践行“让每一位同学快乐的学习为宗旨,以每一位团员都比同级同学‘跑得快’为目标”的工作思路,让记者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掌握了基本的新闻从业本领,全面提升了个人综合素质。

    在张小刚担任记者团团长以来,对记者团原有规章制度进行了补充、修订,完善了学生电脑使用规定、相机使用规定、办公物品使用规定、档案保存规定,确定了西外记者团学生参与校外实践活动的补充规定,规范了学生参与校报实践的编辑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学生采访及稿件审编对接工作。在张小刚和记者团团员的积极努力下,经西安外事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研究决定,正式成立微博协会;5月底,西安外事学院校报记者团正式成为《女友》杂志的校园通讯社,同时也成为中国大学生在线驻高校记者站;11月中旬,新媒体研究会编订出《西安外事学院新媒体研究会协会章程》。

    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张小刚组织学生记者团配合完成了校园重大活动的新闻报道任务,参与了校园第十七届校运会、招生接待及咨询会、军训报道、迎接新生报道、校庆年系列活动、校园专场招聘会、学习十八大等活动,撰写了大量文字报道,采集了众多图像信息。尤其在学校第十七届校运会期间,校报记者团的记者上传新闻网稿件数量高达147篇,较以上两届都有所突破。张小刚先后采访了《黄藤院长会见英国密德萨斯大学副校长Terry Butland》、《2011年陕西省大学生思想动态研判会在我校召开》、《张强华:马不停蹄青春》、《我校美国文化中心建成并正式开馆》、《陕西中华职教社隆重举行“温暖工程”就业助学计划赴京学生欢送仪式》、《我校精彩亮相陕西教育博览会 现场接受考生咨询》、《西工大丁社教教授作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报告》等重要报道,为学校对外宣传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张小刚所领导的学生记者团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新媒体研究会,突出成绩得到中国青年网报道。2012年,学生记者团大胆革新,在原有微博协会的基础上,领先全国高校社团整合资源成立“新媒体研究会”,负责我校新浪、腾讯官方微博的运营。研究会在学校招生、迎新及各项工作中,通过网络平台与校内外各界人士互动,有力促进了学校的宣传工作。

    在校报工作期间,张小刚积极创造平台,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友好社团进行交流。他代表校报记者团参加西安外国语大学《文苑》中文期刊交流会、由华商报和华商网承办的“生态陕西,绿色生态”2012年环保活动、组织记者团所有团员一起畅游西寺沟、学生记者团与广播电台开展冬季足球友谊赛等。

    张小刚来自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家庭条件很普通,但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是班内的佼佼者。他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吃过许多苦,因此他的个人意志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使我想起了大文学家高尔基说过的话“苦难本身就是一所很好的大学”。是啊,多少成功的背后不都凝结了无数的汗水和泪水吗?初中时期,他一直是班长,负责处理班内大小事务,获得过老师和学校的多次奖励。高中时期,他担任过两年的副班长,尤其在“甲流”期间,他毛遂自荐,担当起班级疾病防控小组组长,因其出色的表现被授予“优秀班干部”的荣誉证书。到了大学,他再次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和鼓励,成为了班上的心理咨询委员。在班内组织的数次集体活动中,他总是出谋划策,精心组织,而且善于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也因此得到了大家的信赖。

    在学习中,张小刚从不旷课,而且上课积极认真,善于配合老师活跃课堂气氛。每每到了激烈争论的时候,总是首当其冲,也不惧怕来自大家各方面的“攻击”,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他善于做好课堂笔记,经常当做范本在同学中间传阅。在平时的学习中,他尽可能多地帮助同学搜集资料,解疑答问。快到期末考试的时候,他总是早早地开始准备,帮助同学们有效地复习,以便于顺利通过考试。

    在活动中,他总是当起自己喜欢做的“志愿者”。为了组织大家去大雁塔、曲江游玩,他特地提前体验了一次,了解了正确的路线,确保出行顺利进行。冬至,在班级组织包饺子,其乐融融的气氛当然离不开他和其他班干部的精心组织。在节日中,大家共进晚餐,我想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是温暖的、激动的。自那以后,班里的同学之间显得更加和谐、融洽。上学期两次重要外出活动-----青龙寺和太平峪游玩,都离不开他忙碌的身影。在太平峪登山的时候,他不辞劳累地为本班同学拿着行李,上下历时四个小时,与大家一路走,一路说,玩得很高兴。

    还值得一提的就是张小刚经常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得到了广大同学的高度赞扬。为了引起大家的兴趣,他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为“如何增强我们的幸福感”,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概括为“懂得感恩包括党在内的一切人和事物”。他的讲解受到了同学们极大的欢迎,因为这样既贯彻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也帮同学们有效地了解了政府的信息。团结他人是一种品德,更是作为一名班干部应该具有的素质。

 

 

樊星月 外国语学院 学生

 

突出成绩

    2012年5月19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西北区预赛在兰州大学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大学等西北地区22所院校的22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该院2009级学生樊星月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将于7月份赴日本东京参加总决赛。

 影响

    一是提升我校在全国乃至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

    二是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对我校在校生学风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四是突出学生管理的全面培养与个性发展相结合。

 主要事迹

    2010、2011年分别获得西安外事学院第六、七届卡西欧杯日语演讲比赛本科组一等奖;

    2012年5月获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西北赛区特等奖;

    2012年7月赴东京参加总决赛并获评委审查特别奖。

 

  

孙姜燕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副主任

 

突出成绩

    孙姜燕硕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任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主管教学与科研工作。2011-2012年度获如下成绩:

    一.教学成绩

       1、《计算机基础》获精品课程(主持人);

       2、主持获得校、省两级《计算机基础》教学团队奖

    二.教材与论文

       1、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程 中国铁道出版社 编著

       2、 “Design and Realization of Enterprise ERP”  Itap  (EI检索)

       3、 “基于回声状态网络和主元分析的混浊时间序列模型” 西北工业大学学报 (EI检索)

       4、“An Image Stereo match Algonithm based on Multi-area Matc”International CORE Jouranl of Scientific Research & Engineering Index 2011 Vol.1 No.4(EI检索)

    三. 科研成绩

       1、主持陕西省自然基金课题“基于高精度自动分词的分布式智能答疑系统研究”,获优秀结题奖励;

       2、 主持陕西省自然基金课题“基于云计算的远程智能学习与测评模型研究”,在研;

       3、 主持陕西省教育厅教改重点项目“计算机公共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在研;

       4、 参与陕西省软项目“高校“嵌入式”课程教学改革与企业岗位需求研究分析“,在研;

       5、 参与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西安市政道路信息模型及GIS系统结构设计”,在研;

       6、 参与横向课题“陕西省信息处理技术员嵌入式教学发展研究及考试分析”,并获优秀结题。

    四、获奖

       1、“基于高精度自动分词的分布式智能答疑系统研究”项目获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及优秀结题奖;

       2、获陕西省软考办“优秀考务工作者”;

       3、获教学名师称号;

    4、获外事学院科研第一名奖励。

 

影响

    孙姜燕负责的教学团队在《计算机应用基础》系列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实行了课程教学与证书获取并行的“双轨”教学模式,成功完成 “嵌入式”课程的教学改革。团队获得了空前成绩,我校参与“嵌入式”教学模式的学生共计2万余人,连续3年平均取证率达84%,居全国之首,同时带动了全国高校特别是陕西省10几多高校“嵌入式“教改的步伐,获得陕西省考试办公室和国家考试办公室的多次嘉奖,在陕西省和全国计算机工作会议上推广了我们团队的“嵌入式”教学模式和教学经验,并应省考办国家考办邀请分别组写了《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系列材和“信息处理技术员”考试教程系列丛书等。为此获得了工信部的优秀组织奖和省部一级指定考试系列教程的编写;此团队还荣获陕西省教学团队称号 。

   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下,还致力于科研课题的研究,带动了中心一大批年轻人从对科研的无意识到如今中心已申请到位的近10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大大提高了中心老师的科研能力,获学校一致好评。

 主要事迹

    孙姜燕,1965年5月出生,硕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职称,2003年加入外事学院,任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主管教学与科研工作。

    在外事9年的工作生活中,她思想上要求进步,业务上勤于钻研,做出了不少的成绩。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孙姜燕老师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认真履行一个人民教师的职责,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事业。团结同志,顾全大局,工作任劳任怨,不计报酬,在实际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孙姜燕老师一直承担本科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计算机基础》、《VFP6.0程序设计》、《ACCESS数据库》等。在具体教学环节中,她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多年的教学努力和创新,她主持的的《计算机基础》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并荣获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三、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倾心教学改革和管理。

    人们常说教学无小事。小到平常的教师调课协调、各项教学检查,大到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修订、相关考试的监考编排、教材的征定统计等,孙姜燕老师在中心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支持下,从来都是愉快地、毫无怨言地倾心于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使中心教学相关工作总是名列前茅。

    在抓好教学管理同时,积极投身于教研、教改实践,潜心研究教学方法,大胆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在长期教学中总结出了“实验引导探索教学法”和“问题模式教学法”等。

    更重要的是孙姜燕老师带领的教学团队致力于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实践,确定了“嵌入式”教学模式的教学改革方案,即采用课程教学与证书获取并行的“双轨”教学模式,将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以下简称软考)中的“信息处理技术员”级别的考试内容嵌入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使得学生在获取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同时获取国家软考“信息处理技术员”级别的职业证书。截至目前,团队获得了空前成绩,参与“嵌入式”教学模式的学生共计2万余人,连续3年平均取证率达84%,居全国之首,同时获得陕西省考试办公室和国家考试办公室的多次嘉奖,在陕西省和全国计算机工作会议上推广了我们团队的“嵌入式”教学模式和教学经验,并应省考办国家考办邀请分别组写了《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系列材和“信息处理技术员”考试教程丛书等。此团队还荣获陕西省教学团队称号 。

    四、积极进修学习,投身社会实践

   “教然后知不足,学然后知困”。孙姜燕老师在原有管理硕士的基础上,积极参加了学历学位的进修学习,于2011年又取得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学位。另外,她还自费参加新课程培训、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和教师提高培训等,抓住一切培训机会,不断为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及时将培训所得知识与同事交流,第一时间用于教学实践中,为培养社会合格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显著。

    孙姜燕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在学校的科研工作量统计中名列前茅。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共计13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编写教材6部;主持了2项陕西省自然基金项目,分别为“基于高精度自动分词的分布式智能答疑系统研究”和“基于云计算的远程智能学习与测评模型研究”等,主持1项陕西省教改重点项目“计算机公共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完成11项横向课题的研究。其中2011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陕西省软考办优秀考务工作者称号;2011年陕西省自然基金项目“基于高精度自动分词的分布式智能答疑系统研究”获陕西省计算机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2012年陕西省自然基金项目“基于高精度自动分词的分布式智能答疑系统研究”获陕西省科技厅结题优秀奖;2012年获得被评为2011-2012学年度科研先进个人。

 

 

李海峰 教务处  处长

 

突出成绩

    2012年3月,陕西省教育工委授予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个人“创新奖”

    2012年7月,西安外事学院授予“教学名师”奖

    2012年7月,主编的教材《旅游政策与法规》(第二版)获中国科学院教材建设规划委员会优秀教材三等奖(部级)

    2012年9月,被授予西安外事学院2011-1012学年科研先进个人

    2012年12月,主持的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2012年全年,在北大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4篇,其中CSSCI2篇;国家级权威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色研究》1部;成功申报省级以上课题4项。

    2012年12月,荣获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

 影响

    李海峰老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爱岗敬业、感恩奉献”和“鱼化龙”精神,树立了外事教师的良好形象,是我校培养出来的中青年骨干,在全校师生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主要事迹

    李海峰同志2003年7月进入外事学院,2008年陕西省教育厅破格提拨副教授,2012年3月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入校十年,两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陕西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共获各级各类奖励、表彰22项。

    李海峰老师对待教学激情投入、不断创新。他坚持提前5分钟面带微笑进教室,对学生“严格要求但不为难、尊重理解但不迁就、鼓励支持但不放任”,坚持“用幽默传递快乐、用智慧传递信息、用思维传递方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和和谐的师生关系,让课堂成为学生获取“快乐、信息、方法”的殿堂,形成了具有自己个性的“愉快互动式”教学风格。

    李海峰老师对待科研持之以恒,扎扎实实。截止2012年12月31日,共发表学术论文47篇(其中核心26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目录索引1篇,CSSCI 7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7部;主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课程15项;获得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李海峰老师先后担任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系主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副主任,现为教务处处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积极主动、勤勉认真、光明磊落、团结同事,与人为善、不逃避工作、不推卸责任,把职业当事业,始终保持充沛的精力。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尤其是2012年3月担任教务处处长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对工作高度负责,为学校一举取得了7项省级“本科教学工程”标志性成果,创历年最好成绩,把我校的省级成果数量推到了全面民办高校的前列。

 

  

崔洁  商学院  财务管理与会计系系主任

       

突出成绩

     作为系负责人,除了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管理任务外,一直都不放松科研工作。近年来完成教学研究、学术研究课题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近期主要成果如下:

    一、教改课题:

       1.福特民办高等教育项目“民办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 2006.06  

       2.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教改项目“会计综合模拟实训课程教学研究与实训”      2012.01

       3.西安外事学院教改项目“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高专会计电算化专业人才培

养模式研究”2011.10

       4.西安外事学院教改项目“经管类专业ERP实训课程建设实施方案”2011.10 

       5.西安外事学院教改项目“财务会计课程内容整合与更新”2010.5

       6.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课题“项目理念在财务会计课程中的应用研究”2012.10

    二、教学论文、教材:

       1. 多媒体教学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2009.9  财会月刊   独著

       2.《基础会计》课程教学方法初探  2007.9   新西部   第一作者

       3.体验式教学在财务会计中的应用  2012.7   合作经济与科技  独著

       4.运用微格教学法提高我院专职青年教师教学技能 2004.6西安外事学院学报  独著

       5.《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 主编 立信出版社  2012.8

       6.《简明基础会计》副主编 科学出版社2006.9

       7.《实用统计学》副主编 科学出版社 2006.7

       三、学术研究课题:

       1.西安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关天经济区节能减排对策研究》,2012.3

       2.西安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金融危机背景下西安市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问题研究》,2012.3

       3.横向课题“ERP 环境下企业会计业务流程重组研究” 2011.9

       4.西安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民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研究》,2012.3

       5横向课题《ERP环境下企业成本管理模式研究—以陕西龙钢集团骏龙轧钢有限公司为例》,2012.3

       6.陕西省社会科学界2010年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重兴陕甘茶马古道,拉动陕南绿色经济发展研究” 2010.6 

    四、学术论文:

       1.企业财务危机预警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2010.10 财会通讯  独著

       2.浅析我国资产证券化中存在的会计问题和对策2010.12 财会月刊 独著

       3.图解《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 2009.8 财会月刊   独著

       4.新会计准则中有关职工薪酬核算的探讨  2008.10   会计之友 独著

    5.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成因分析及对策研究  2008.10 乡镇企业会计 第一作者

       6.浅析《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2008.2 科学管理研究独著

       7.浅谈新旧《企业会计准则—债务重组》的异同 2007.12 科学管理研究   独著

       8.企业并购的财务风险与防范   2011.4    理论导刊   第一作者

       9.应用EVA在我国企业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2011.12  财会通讯   独著

    10. logistic回归法在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实证研究中的应用  国际会议(ISTP检索)2011.10

    11.上市公司财务预警实证研究---来自制造业数据 2012.1   财会通讯   独著

    五、获奖情况

       2007.09   优秀教师       西安外事学院                

       2005.07   优秀教师       西安外事学院经管院          

       2006.01   优秀教师       西安外事学院经管院          

       2005.10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   西安外事学院      

       2007.08  《基础会计学》课件比赛一等奖   西安外事学院  独立

       2007.10   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   教育部信息中心   独立

       2008.10   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   教育部信息中心   独立

       2007.6   《实用统计学》获优秀教材二等奖  西安外事学院 副主编

       2008.8   《基础会计学》获优秀教案一等奖  西安外事学院经管院  独立

       2011.5    2011年度教坛新秀  西安外事学院

       2011.8   优秀论文指导教师  西安外事学院

       2012.8   优秀共产党员      西安外事学院

           

       影响

    崔洁,作为一名富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她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在教学上她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她是值得依赖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长者,她的到课率几乎是100%;她勤于学习,精于业务,乐于奉献,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多年来,她持之以恒地主动学习,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数篇教改论文,申请多个教改课题,以便于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在自身学习上,她也不甘落后,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进修学习。因为她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得到领导赞誉和肯定。在工作中她牢固树立合作意识、整体意识,识大体,顾大局,讲协作。崔洁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孜孜地追求着,用自己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师生,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辉煌的篇章。

         

主要事迹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崔洁老师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并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与应用相结合,在平时的工作中用优秀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教师,她用一腔热爱溶铸崇高的教师形象。始终模范履行学校的各项规定,并积极投身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之中,始终保持先进性。作为一名教师,她把对党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所挚爱的教育事业上。

   一、锤炼思想、提高境界

    作为一名教师,崔洁老师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在十几年的工作中,她一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忠实于党的教育事业。平时她注意学习党的各项时事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并运用学到的政治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在三尺讲台上,她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她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接班人为已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无论在党的组织生活、学习讨论,还是在任课教学中,都结合实际发表学习心得和融会贯通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容,与同事们共同提高。坚持大局观念,勇于自我批评,团结关心群众,注意做好身边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业务精湛、投身课改

    作为一名富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她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在教学上她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她是值得依赖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长者。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总是喜欢上她的课。

    她勤于学习,精于业务,乐于奉献。时逢课程改革,走在课改的前列。作为学校一名老教师,她深感自己的知识匮乏,学习自然成为首当其冲的事情。她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多年来,她持之以恒地主动学习课改理论,掌握省市教改文件的基本精神,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改革的书籍,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数篇教改论文,申请多个教改课题,以便于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在自身学习上,她也不甘落后,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进修学习。因为她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得到领导赞誉和肯定。2003年至今年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论文指导教师、教坛新秀。

     三、关爱同学、教书育人

    做一名好老师就要一心一意地爱同学,而作为党员教师,这种爱更应该无私、执着。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把全部的精力和心思都用在教学上。在课堂,无论同学学习优劣、是否顽皮淘气,她都一样地教育、关爱。坚持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爱心温暖和师生情感交流在学生教育转化过程中,也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往往老师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亲切手势都会给学生带来无限温暖,点燃学生进取的火花,从而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她本着“学生的每一点成绩都给予肯定,每一点进步都给予鼓励”的教育原则,在教学中实行多层次评价,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尝到成功的喜悦,极大地增强了她们的自信心,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在学习上她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在生活上,她嘘寒问暖,从细节上去关爱学生,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使学生变得懂事可爱,健康活泼的学习、生活。她公正无私地爱同学,真诚朴实地与家长沟通,赢得了家长的信任、理解、支持。

  四、热爱事业,感恩奉献

       是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用自身的思想,行动影响一些人,带动一些人。在工作中她牢固树立合作意识、整体意识,识大体,顾大局,讲协作。要教好会计学这门课确实不易,她平时注意和同学科教师的合作与交流,遇到问题集体讨论研究,在教学中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正是这种集体协作,使她们这个学科不断进步。有了对工作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她在工作中不计劳苦,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好。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心血和汗水,在工作中,她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为了她钟爱的教育事业,为了不辜负党的教育和培养,她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和安排,积极工作着。每次学校有什么临时工作、任务交给她,虽然有时候也感到疲惫,但她是一个共产党员,要想集体所想,急集体所急,对学校讲奉献。学校需要她做什么她就要全力做好。作为党员教师就像大厦的奠基石,像铺路的石子,要承担得更多,付出得多。因此学校安排的工作,她都痛痛快快接过来,踏踏实实干下去,尽职尽责,无怨无悔,用满腔热情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智慧。有付出才有回报,有工作才有快乐。她用炽热的情怀,满腔的挚爱,在工作中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锻炼。不断实现着她的人生价值。在荣誉面前,她深知,是工作、学习磨砺了她,是党教育、培养了她,是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党组织群体塑造了她,认可了她。她要用她的行动永远为心中的信念之旗增色。

       走近崔洁老师,你会发现,她的工作作风就是无论做哪一项工作都是脚踏实地、尽心尽责,都是高标准严要求,每一项工作都是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崔洁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她不分昼夜的辛勤工作,不顾自己疾病缠身,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孜孜地追求着,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辉煌的篇章……

 

 

 

冯洁 商学院 学生

 

突出成绩

    2010年度西安外事学院先进青年志愿者

    2010-2011学年度西安外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2011年度西安外事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

    2011年度西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十佳优秀志愿者

    2011年度陕西省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十佳优秀志愿者

    2011-2012学年度西安外事学院三好学生

    西安外事学院第三届十佳大学生

影响

     冯洁同学积极进取、全面发展;质朴无华,谦逊好学;热心公益,甘于奉献。她乐于服务于人,时刻怀揣一颗感恩之心,用乐观之心点燃青春火焰,用平凡之举诠释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

 

主要事迹

     冯洁2010年9月加入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曾参加西安市无偿献血长期志愿服务,心心特殊儿童发展中心长期爱心服务,陕西省图书馆长期志愿服务,清明节扫墓活动,西安八校共同发展保护秦岭之行。曾随西安红十字会前往西京医院看望白血病儿童,并为他们送去爱心礼物;参与荆棘鸟阳光家园大型爱心助残公益演出志愿服务;组织策划“壹个村小”爱心捐助活动,为贫困小学学生募集文具;参加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负责贵宾接待;组织商学院志愿者为甘肃省藏族自治州化旦尖措孤儿学校筹集物资运费。

    一、志愿服务,用爱心诠释社会责任

    自2010年9月加入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冯洁同学一直热心公益活动,乐于服务于人。她时刻怀揣一颗感恩之心,积极履行大学生的社会责任。

    她长期参加西安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负责献血现场的宣传、招募、服务工作,在采血点周边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和健康常识,动员过往行人关注、参与无偿献血,为献血者细心讲解献血前后注意事项,提供热情、周到、科学的志愿服务,并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做好献血市民的后勤工作。当上队长以来每次血站出勤她都会抽出时间来给队员进行献血知识的简单培训,让他们了解献血需满足的条件以及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避免新队员面对崭新的工作环境显得手足无措,努力让服务队实现人人都是志愿者,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让大家在专业的志愿服务中培养细心、耐心和爱心。2011年9月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功申请为西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支队,陕西省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第十一支队,同年12月她被骋为支队队长,全权负责支队日常事务。她曾长期组织参加“心心特殊儿童发展中心”志愿服务活动,为残障儿童送去爱心礼物,陪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帮助他们走出自闭残障的心理缺陷,找到属于自己的和正常人一样的美好生活。她还长期组织开展陕西省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图书管理员开展图书整理志愿活动,体验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工作。此外,2011年4月4日参加了西安烈士陵园清明节扫墓活动,学习英烈的先进事迹,接受红色教育;5月7日她带领我校商学院青年志愿者随西安八所高校青年志愿者团体一起到达秦岭,开展“共同发展,保护秦岭”之行,进行保护秦岭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我们的行为来呼吁人们保护环境;2011年6月儿童节期间,她随西安红十字会志愿者前往西京医院看望白血病儿童,并为他们送去精心准备的爱心礼物;9月28日她带队参与荆棘鸟阳光家园大型爱心助残公益演出活动,活动中主要承担协助安保、协助义卖、协助义演、看护残障儿童等工作,同时还获赠了陕西省秦韵书画院书法家阿喜的题字“让爱随行”;2011年10月她参加了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负责贵宾出入口站岗,贵宾接待,及整理备品间物品等工作;11月她组织策划了“壹个村小”爱心公益捐助活动,为贫困山区的小学生募集文具,书籍;2011年12月她组织商学院志愿者为我校身患重病的学生捐款,并连夜制作了捐款倡议书和海报,号召同学们奉献自己的爱心为他人带来生存的希望;2012年9月28日,商学院某学生为甘肃省藏族自治州化旦尖措孤儿学校筹集了大量衣物等生活用品,却无力承担运输费用,接到老师的通知后,她立刻整理资料组织商学院志愿者进行爱心捐款,在大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下共筹集到捐款2415元,活动结束后她随队友将所有物资寄往化旦尖措孤儿学校,并为那里的孩子们寄去慰问信;2012年11月17日,她与商学院两名志愿者携带同学们捐助的2700支铅笔,800块橡皮,1100个作业本,200套尺子及一些圆规、文具盒、体育用品前往甘肃省岷县禾驮乡九年制学校及石门小学看望在510岷县特大暴雨泥石流灾害中受灾的贫困小学学生。工作之余她组织队员进行思想政治上的学习,也组织他们开展秦岭徒步之行、青龙寺春游、课外拓展训练等活动,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

    二、全面发展,在奉献中自强不息

    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她不断成长,懂得了感恩,了解了社会各个层面,但她从来没有忘记自己首先是一名大学生,她的首要任务是学好专业知识,所以她心中始终装有一杆秤,平衡着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保证学习不受影响是她参加志愿活动的前提。从踏入大学校门,她一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但又不局限于书本,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各项实验与实习,把理论运用到实际当中去。另外,为丰富见识面,同时增强自己多方面的理论水平,特别是学生工作的相关知识,她经常通过图书馆或网络查阅相关的资料。每个学期,她都能制定出各科的学习计划,合理、周密地安排工作与学习时间,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从不偏科,这样在每学期期末考试中都能取得优异成绩,大学前两年平均成绩87.4分,其中多门单科成绩班级排名第一,并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冯洁同学积极进取、全面发展;质朴无华,谦逊好学;热心公益,甘于奉献。她用乐观之心点燃青春火焰,用平凡之举诠释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她用朴实之音弹奏出一曲曲清新感人、温暖动人的青春乐章!

 

 

 

相飞 商学院 学生

 

突出成绩

 

    获得《全国商科院校网上零售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

    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创意”大赛》西北赛区一等奖

    获得《全国商科院校市场调研技能大赛》全国二等奖

    获得《全国商科院校品牌策划大赛》优秀奖

    获得2011-2012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评选为2010-2011学年西安外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评选为西安外事学院第三届“十佳大学生”

影响

    在鱼化龙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表,在大学近四年的时间里屡创佳绩,多次在全国大赛上获奖,为学校争得荣誉也成为商学院全体学生学习的榜样。

 

主要事迹

    相飞,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0901班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了《全国商科院校网上零售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创意”大赛》西北赛区一等奖,《全国商科院校市场调研技能大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商科院校品牌策划大赛》优秀奖,西安外事学院第三届“十佳大学生”。

    2011年他作为队长代表学校去北京参加《全国商科院校网上零售技能大赛》,从参加到初赛、决赛经历了6个多月,8000多字的稿子是他用整整一个暑假日夜写出来的。为了能给学校争得荣誉,回到宾馆,他和另外两个同学配合着一直加班到凌晨1点多,而其他学校的学生好不容易来一次北京都出去玩去了,天安门、故宫、长城、王府井……他们对这些也非常的喜欢、也非常想去看看,可是想到学校的荣誉,他们忍住了。与其去玩不如多练几遍。就这样凭借他们艰苦的努力,蓄足了劲头,做足了准备,在比赛时他们发挥十分出色,连续取得了高分。结果公布出以后,他们激动了相互拥抱,他们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并且代表所有参赛队伍做大赛结束的汇报表演,他们精彩的表演更是博得了在场500多名全国高等院校师生的赞同与认可。

    在北京的比赛刚刚告一段落,由国家教育部、教育司举办的《大学生“创业”“创新”“创意”大赛》已经拉开了帷幕。为了再一次给母校争光,他又参加了三创大赛,为了写稿子他连着三天三夜不眠不休,每天让室友带饭回来,三天甚至连脸都没顾得上洗,晚上宿舍会熄灯他就把舍友的电脑都集中在他桌子上,这个用完了用那个。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进入第二轮的筛选中8支队伍仅剩下他们一组,其他组都因稿子不过关对刷下了。而且这次对手是交大、西北大、电子科技大学等西安名校。压力很大,为了使团队发挥最大效能,他分别从工学院、文化产业学院挑选了两名队友组成“战队”。可是问题又出来了,五个专业、三个学院、分跨南北两区,在时间上冲突很大,在思维上也有许多分歧,作为队长他时常纠结;为了排练他们的讲演,他用了各方面的关系,找老师、找同学,为了表现的更加成熟,他们去各种地方表演,在操场、在教室、甚至在饭堂。这些是奖状看不到的,这些汗水只有自己知道,但是他相信一定会有收获的,因为在鱼化龙的土地上,有鱼化龙的精神激励着他。经过激烈的PK,他们小组去得了西北赛区一等奖,而且外事学院是唯一的民办获奖院校。

    今年5月他第三次代表学校与其他两支队伍一起进京参加《全国第五届商科院校海峡两岸市场调研大赛》,经过激烈的竞争他们队获得全国二等奖,学校获得了“最佳院校组织奖”。

    在鱼化龙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表,相飞在大学近四年的时间里屡创佳绩,多次在全国大赛上获奖,为学校争得荣誉也成为商学院全体学生学习的榜样。

 

 

 

雒海峰 继续教育学院 学生科副科长

 

突出成绩

    1.针对成教、自考类学生管理难度大的特点,雒海峰同志积极推行院内信息员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化解学生中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在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制定了夜不归宿逐个备案检查落实制度,加大了教育管理的力度,认真排查校外住宿情况,严格规章制度,有效的遏制了夜不归宿学生的数量和比例。

    3. 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不图虚名,脚踏实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积极调动同事们和学生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力的推动了学院优良工作作风的形成。

    4. 认真做好毕业班学生外出实习就业请假的备案、登记工作,及时向学生所在的工作单位进行回访,向家长通报了解学生情况,较好的地完成了毕业生离校请假和管理工作。通过努力,我院获得了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组织奖的荣誉称号。

    获奖情况:

     2007年7月被评为经济管理一院“优秀教育工作者”;

    2006年—2007学年度西安外事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

    2009年被评为继续教育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1年被评为西安外事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

影响

    雒海峰在学生管理岗位上,多年来始终如一,用“舍小家顾大家”的工作态度为学校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默默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时,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不管是任何时间,只要遇到学生的安全稳定事件,总是第一个到达事发现场,送学生去医院、解决学生各类纠纷。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能够理性思考,不断总结,掌握事物规律性,创造性开展工作。他谦虚务实,积极主动,能够顾坚定不移地服从组织和学院安排的作风,在同事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同时他时刻用自己脚踏实地、务实进取的精神践行着“感恩奉献,爱岗敬业”的人文素养和作为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默默的影响着周边的许多年轻同志,为他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2012年,在全院的精神文明建设中,雒海峰同志始终坚持认真学习,爱岗敬业,默默无闻,身体力行为学院的事业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无论工作中还是学习中,无论业务还是政治理论水平上,他都做出了表率,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做为一名党总支的委员,他为推动全院“创先争优”活动迈上新台阶,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做出了自己的成绩。

 

主要事迹

    雒海峰注重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条理性,面对任何突发事件和大型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地按计划、分步骤的开展。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不图虚名,脚踏实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积极调动同事们和学生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重视开展与特殊学生的谈心工作,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班级,掌握学生的近期思想动态,了解同学的诉求和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化解学生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安全隐患,在广大学生中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在开展活动中,作为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教育活动中,按时完成党组织和学院领导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培养学生党员的问题上,该同志一贯坚持党员的发展标准,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鼓励学生参加自考本科的考试,组织本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学院的各种活动,锻炼学生的能力。三年来,学生第一党支部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综合能力较强的学生党员,为学院党总支的学生党建工作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学生第一党支部也被评为2012年先进党支部。

    认真做好学生管理的本职工作,冷静面对突发事件,积极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面对成教、自考类学生管理难度大、学习主动性不强等现实情况,认真做好特殊学生和重点学生的记录备案工作,充分借助学院“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对在学生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教育,有效解决,为学院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例如,我院物流管理C1002有一名学生叫景永,该生长期沉溺于网吧,辅导员多次进行批评教育,但没有悔改,雒海峰同志通过和学生的交流,发现该生和辅导员之间有些误会,经过耐心细致的反复做工作,例举了一些上夜网的危害性,该生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思想上转变很大,并且每天按时上课,学习比较主动,基本上不再沉溺网络。还有,工商企业管理C1103班一名学生叫王星,经辅导员反映该生语言表达逻辑不清,思维逻辑混乱,伴有幻觉,极度敏感,情况十分严重,雒海峰同志及时和北区心理咨询室取得联系,带领该生去做心理咨询,经初步判断为精神分裂症。雒海峰同志立刻与该生家长取得联系,并建议家长尽快找业的医院进行治疗,同时晚上加班加点给该生办理了相关请假手续,把学生和家长送到医院。后来,该生通过心理方面的治疗基本得到康复,避免了一起安全事件的发生。

    对于学院毕业班学生的特殊和现实情况,严格履行学校和学院关于毕业生办理实习就业请假审批手续,认真做好毕业班学生外出实习就业请假的备案、登记工作,及时向学生所在的工作单位进行回访,向家长通报了解学生情况,较好的地完成了毕业生离校请假和管理工作。

    对屡教不改,严重违纪的学生,经报批学院核准后,本着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的工作原则按情节严重进行处分,对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学风建设月期间,针对学生夜不归宿的问题,雒海峰同志制定了逐个备案检查落实制度,加大了教育管理的力度,有效的遏制了夜不归宿学生的数量和比例,确保了学生的安全稳定。

    该同志与学院其他同事们相互配合,同心协力积极投入到学院2012年的新生接待、成考报名、成人高考组考、自学考试和非学历证书考试组考等重大工作中,他始终克服各种困难,从不请假,树立表率作用,连续奋战,不怕苦,不怕累,带领学生管理的一线同志为学院较好的完成各项重大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学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同。

    

 

刘卫卫 学生处 科员

 

突出成绩

    刘卫卫同志以自己书画界的影响和人脉资源,主动邀请陕西书画界名流来校笔会,在不收任何创作费用的情况下,联袂创作巨幅画作《春色满园》,为学校20年校庆贺礼!刘卫卫此行表现出一个外事人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感恩奉献的精神。

   2012年7月份,组织洛川籍23名学生深入基层,利用暑期义务帮扶洛川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影响

    刘卫卫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学校的立校精神,作为青年教师本着发扬传统文化和艺术教育,有责任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体现了我校教师队伍精神风貌和才情以及综合素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用所涉及的专业知识,感情真挚,不计个人得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多远集纳,自强创新”,“爱岗敬业,感恩奉献”和“鱼化龙”精神,树立了外事学院教师的良好形象。

 主要事迹

   刘卫卫,学生处青年教师,主要从事学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熟悉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发展需要,工作经验丰富、有能力、工作责任心强,多次被评为学生处优秀工作者。

    2012年校庆期间,刘卫卫积极参与校庆庆典部分工作,积极践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爱校精神,不计个人得失,忙于工作,在校庆活动期间发挥自己专长,以自己多年经营的社会关系以及艺术活动成果和交流经验,以个人名义多方奔走和积极筹备、联系陕西省诸多著名书画艺术家为学校建校20周年而联袂集体创作巨幅丈二画作,为恭贺外事学院建校20周年献礼,其中邀请的陕西省诸多著名画家中,都是目前活跃于艺术市场的大家,作品价值以平方尺计算均在万元以上,此次集体创作的巨幅丈二作品尤为珍贵,针对市场初步估价50万元以上,本次邀请的艺术家均是我校学生处青年教师刘卫卫多年交好的艺术前辈,其中有陕西省书画院院长、省文史馆馆员、中国文学艺术家联合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七届政协委员王延年先生;陕西省书画研究会会长李多木先生;西安市雁塔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高山先生;西安美院教授夜中会先生等6位著名艺术家,鉴于深厚的友谊与师生情谊和多年走动交流的关系,鉴于我校对民办教育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对中国教育事业大发展做出的突出业绩,鉴于对社会责任的担当,艺术家们不计个人利益,不取任何回报,值此外事学院建校20周年之际专程与我校青年教师刘卫卫集体联袂为学校校庆庆典创作了巨幅丈二画作《春色满园》。

  

吴娜 招生就业办 科员

 

突出成绩

    该同志在2012年招生工作中,顶烈日,冒酷暑,深入县镇村庄各学校和居民区进行宣传,想办法以各种方式扩大生源市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在当前生源数量急剧下降,统招录取全面放宽,院校间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条件下,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负责的神木、府谷两县招生点,共招新生365名,统招、成教、技术、五年制、国际合作各类型均超额完成任务,在该地区招生历史上极为少有,在全国招生点业绩中成绩显著。

     在留校工作的6年里,吴娜同志日常担负领导办公室的勤务、文件传递、信函收发等工作,用心、细心、精心做好服务工作。无论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她就能坚守岗位做好服务工作,深得领导好评。每天能坚持每天第一个走进办公室,提前做好上班的准备;下午也是整理好办公室的内务后,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特别是从怀孕到生小孩后,即使小孩需要照料,也克服困难,从未间断过。她性格开朗、待人和善,不管谁遇到困难都能热心帮助,与同事的关系非常融洽,人缘很好,大家都喜欢和她交往。她思想上进,作风踏实细致,勤奋务实,各方面表现优异。

 影响

    1、吴娜同志突出的招生业绩为全体招生人员树立了努力方向和很好的标杆。

    2、该同志工作中一贯坚持的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热情友好的服务,既促进提升办公室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有助于树立办公室的服务形象,为促进部门整体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3、符合评选条件,更重要的是一种敬业奉献精神的象征和发扬,能对招生就业全体队伍思想意识形态产生巨大共鸣和引领的作用,促进部门精神文明和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

 主要事迹

    吴娜,女,1982年出生,辽宁抚顺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招生就业办综合办公室科员。依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认为该同志符合参评“2012年度西安外事学院十大新闻人物”要求和条件,该同志主要工作成绩和日常表现如下:

    一、深入一线,因地制宜地扩大招生成绩

    今年负责的神木县、府谷县两个招生点,共完成新生365人,统招、成教、五年制、技术、国际合作等各类型招生均超额完成任务。在我校的全国招生点中处于领先水平,在该地区招生历史上实现了极大的突破。其工作措施是:

    一是精心选配招生人员,加强业务训练,让他们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招生,透彻的讲解学校的特色、靓点,同时重点训练培养他们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礼仪素养,强化他们的团队协作和吃苦耐劳精神。

    二是扎扎实实布点,认认真真宣传。在高考期间,在每个考点安排2人以上进行宣传,每个考点坚持天天有人在宣传;填报志愿期间,组织人员进校进班做宣传,让每一名毕业班学生、毕业班班主任都了解我们学校,进而认同我们学校,使其填报志愿时选择我们学校;积极主动和当地的教委、招办、学校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借助他们的宣传,提高了学校知名度;坚持深入到学生中去,从他们的角度出发,解决他们所担心的问题。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使我们招来的学生思想稳定,报到率较高,且很好的抓住了更多生源。

    三是细致耐心、贴心入微做好新生来校的服务工作。有计划、分批次的组织学生和部分家长统一到校报到和参观,一路上为新生提供了很多大学学习生活的方法指导,同时在人身安全上精心照顾。招生回来后,还主动与学生保持很好的思想沟通,随时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近况和表现,尽力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尤其重点做好思想波动较大学生的稳定工作,使新生从精神上得到及时的疏导和鼓励,通过细致入微的照顾解除家长的担忧,使学生和家长都很满意。

    二、兢兢业业,优质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

    一是工作认真仔细,责任心强,服务意识强。在个人负责的工作范围内,做到坚持原则照章办事,严守工作制度,严格要求自己。留校六年来,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积极打水、打扫综合办公室的卫生,保持环境整洁。不管刮风下雨总是坚持如此。负责办公室的勤务、文件传递、信函收发等工作,用心、细心、精心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有身孕期间和生小孩以后,克服自身困难,仍坚持做办公室的勤务工作,无论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她就能坚守岗位做好服务工作,任劳任怨,深得领导好评。

    二是工作热情高,与同事关系融洽,协作意识强。工作中能认真按照部门工作的要求和领导具体安排执行,随时保持与同事的交流沟通,协助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完成任务,主动帮助指导新同志及时完成工作任务。生活中,心地善良,热情开朗,能经常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

    三是任劳任怨、敬业奉献,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在招生前期,不分白天晚上上班加班,主动分担任务,协助科室老师完成招生资料的发放工作,确保宣传工作按期进行;外出培训活动期间,能主动帮助领导组织协调好活动项目落实;积极参加毕业生就业工作,如外出招聘采集信息、布置会场、协助配备人才洽谈会的物品准备和发放等会务工作,都能以高度热情和高效的表现给予积极配合,得到了部门同志们的普遍赞扬。

史建兵 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主任

突出成绩

    在教材图书供应与管理工作岗位上,十多年如一日,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业务上做尖兵、思想上做先锋、道德上做楷模、作风上当标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感人至深、不平凡的成绩。曾先后八次获得 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

影响

    史建兵同志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宣扬着“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爱岗敬业、感恩奉献”和“鱼化龙”精神,正如他自己所说:一个人,无论做什么工作,岗位多么平凡,只要肯干、实干、巧干,就能干出成绩;只要勤学习、肯进取、敢开创,就一定能够不断进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主要事迹


   
  史建兵是这样一个人:他爱岗敬业,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岗位,对自己的工作岗位负责到底;他乐于学习,勤于钻研,通过学习增强工作信念,提高工作本领。在教材管理工作上,他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


   一、真抓实干,教材图书供应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基于更好的为教学服务,保障教材在开学前及时到位的迫切需要,他注重经常性的思想工作,注重把工作做深做细,他在完善教材图书管理规章制度、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同科室同志多次讨论,制订了可行的《教材图书中心工作职责》及《教材图书中心岗位职责》;为了做好我院教材图书管理工作,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他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提高教材图书管理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作为重点来做,在服务创新上多下工夫,把服务工作做足、做实、做透。并倡导教材图书中心在工作中的服务质量承诺书,接受教学单位的监督。同时规范教材图书预订工作程序,制定准确、详细的预订计划。与教务处、各教学单位、图书馆及时沟通各类信息,将出版社新出书目录和赠送的样书以各种形式及时提供给相关部门。加强教材管理人员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他对待工作认真,细致,明确自己的责任;对编制教材预订计划和审订图书预订计划提出具体详细的要求,必须做到准确无误,以便保证教材图书及时到位。 由于他心系学校发展,全心全意为教学和师生服务,在2012年春、秋两季开课前,教材到书率达到98%以上,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的赞扬。并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

  二、率先垂范、勇挑工作重担

  教材发放工作是一项繁重、复杂、琐碎,而有被人往往忽视的工作,但它关系到学院教学秩序能否正常进行,关系到学院教学秩序的稳定。多年来,史建兵同志带领科室同志勤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做好教材分发工作,遇到困难,他都迎难而上,承担急、难、重的工作。他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重任,他心里明白,不仅仅要能够埋下头望我的工作,还要对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进行检查核对,对工作的经验进行总结分析,从怎样节约时间,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尽量使工作程序化、系统化、条理化。因此,在教材接收、发放中,他要求按院存放,逐一清点,分发教材采取:集中分散相结合,大量教材集中发,少量教材随到随发,正是他的精心准备、严格操作,仅用两---三天就接收、分发完南、北两个教学区的教材。保障了学校教学秩序的顺利开展。

  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史建兵同志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总结经验,从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个人总结一是要加强岗位责任心,增加自己对各个环节的熟练程度,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和同事及各教学单位之间的团结合作,互相紧密配合,充分挖掘集体的潜力,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史建兵同志还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和同事及领导们探讨如何使工作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有时争论的很激烈,正是从这探讨、争论加之实践中使他对教和工作效率,他不但自己熟练掌握EXCEL,而且要求科室的同志运用它来解决教材图书管理中的问题。史建兵同志从忙而不乱、紧而不散、条理清晰的解决教材图书管理中的问题使我院教材图书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史建兵同志从忙而不乱、紧而不散、条理清楚、事事分明中走过了每一个学年。

 

任涛 图书馆 信息技术部主任 

突出成绩

    长期负责校园网、图书馆专网建设,先后荣获: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个人”称号;在全省高校图书馆网站建设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学术论文《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建设与管理》在全国民办高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荣获“三等奖”。

影响

    任涛同志工作能力强,吃苦耐劳,工作积极热情,认真负责,从不推卸拖拉。经常超负荷运转,不计报酬,从无怨言,得到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主要事迹

    任涛,男,1976年6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2003年3月来校工作,任西安外事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学校网站管理员。曾多次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个人”称号;设计制作的图书馆网站在陕西省高校图书馆网站建设评比中获得“二等奖”;《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建设与管理》在全国民办高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荣获“三等奖”。
  一、践行“鱼化龙”精神,开拓创新
  任涛同志热爱学校,热爱本职工作,热心为广大师生服务,工作扎实,任劳任怨。负责校园网建设和图书馆信息技术工作以来,热心为广大师生服务,始终把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崇尚科学,不断学习钻研新技术、掌握新信息,优化推进校园网和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
  多年来,“校园卡”一直无法与图书馆管理系统对接。2012年,任涛积极主动想办法,解决技术问题,克服种种困难,完善信息,使“校园卡”得以在图书馆应用,取代借书证。
  参与编写《科技文献检索》教材,并承担该课程的教学任务,在从事教学三年来,辅导学生进行论文写作,为教师和学生下载我校未订购论文3000余篇。
  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甘当铺路石
  任涛同志除负责图书馆数字资源、图书馆管理系统、网络、电子阅览室等建设管理工作外,还主动承担我校20多个二级网站的技术管理工作,包括大连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宿迁职业技术学院的接管网站管理工作后,先后为十多个部门进行了网站改版,经常加班到深夜,但从来没有报过一次加班费,特别是学校“招生信息网”改版后,受到家长、学生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在学院二十年校庆之际,学校主站急需改版,虽然网站管理工作已经移交给其它同志,他顾全大局,经常加班加点,为学校二十年校庆宣传作出重大贡献。
  三、一专多能,积极担当,超负荷运转
  任涛同志承担会议接待技术工作以来,先后接待大小会议80多场,1500余人,没有出现过一次事故。
  “一卡通”系统在图书馆应用后,任涛同志主动承担在校师生卡务信息完善工作,导入师生旧卡务数据25000多条,导入新生卡务信息8000多条。
  科研处、民研所、国际交流中心一直以来都在图书馆办公,不管是哪个部门有关于计算机的问题,只要同事们找到他,他都能及时帮忙解决。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验收评估中,任涛同志积极想办法完善民办教育研究中心网站,并和其它部门同志一起迎接评估工作,直至验收评估顺利通过。
  任涛同志工作能力强,吃苦耐劳,工作积极热情,认真负责,从不推卸拖拉。经常超负荷运转,不计报酬,从无怨言,得到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薛应珍 商学院 基础部负责人

突出成绩

  一、科研课题
  1. 主持2012年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民办高校数学课程优化研究》一项;
  2. 主持2011年西安外事学院校级教改项目《基于数学建模竞赛的民办高校高等数学课程改革研究》一项;
  3. 参与年西安市社科院重大科研课题《2009年西安市基础教育发展研究报告》一项;
  4. 作为第三参与人参与年西安市社科院重大科研课题《2011年西安市基础教育发展研究报告》一项,撰写约4万字;  

    5. 参与2012年西安市社科院重大科研课题《西安市基础教育发展指标体系研究》一项;
  6.主编《线性代数》教材一部,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二、发表论文
  1. 义务教育的发展现状研究及对策分析,价值工程,2012(3).
  2. 关于在民办高校开展数学建模竞赛的认识与探索,民办教育研究,2008(5).
  3. 民办高校的数学建模竞赛与素质教育,西安工程大学学报,2008.
  4. 一类非交叉耦合抛物型方程组解的整体存在及爆破问题,兰州理工大学学报,2011(4).
  5. 一类非线性抛物型方程组解的整体存在及爆破问题,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2009,22(2).
  6. 一类捕食-被捕食模型解的渐近性态,青岛理工大学学报,2009,30(2).
  7. 一类非线性抛物型方程组解的整体存在及爆破,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2007,3.
  8. 拟线性退化抛物方程组解的整体存在和有限爆破,青岛理工大学学报, 2007,1.
  9. 半线性抛物型方程组解的爆破条件及爆破速率,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 2006,4.
  10.一类非线性抛物型方程组解的整体存在及爆破,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 2006,3.
  三、获奖情况
  1. 2008-2009学年校级“优秀教师”;
  2. 2009年校级“教学成果优秀奖”;
  3. 2008-2011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均荣获 “陕西省二等奖” ,共四项;
  4. 指导学生参加“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 “陕西省一等奖” 一项;
  5. 2007年-2011年,组织和培训学生参加“陕西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荣获“陕西省三等奖”等奖多项  省级;
  6. 2011年商学院“教学科研示范岗”优秀党员;
  7. 2011年年终考核为校级“优秀”。

影响

    对商学院学生数学基础整体较差的现状,薛应珍老师提出:将数学建模思想引入课堂。第一,重视数学概念背景模型的引入,激发学生应用数学的兴趣;第二,借助应用性实例,启发学生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第三,渗透数学建模思想,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除此之外,平时,他也将社会,政治和人生哲理带入课堂,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学生眼中,他是一个“以身作则,教学相长,感恩奉献,爱岗敬业”的好老师。

主要事迹

    一、自觉进行政治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
  在思想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认真践行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十八大”会议精神,利用电视,网络等途径关注国内国际大事,要事,并让这些信息适时的进入课堂,这样既充实了课堂教学内容,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让学生更多地了解了社会。
  在职业道德上,我一直以“爱岗敬业、感恩奉献”八个字来勉励自己,我非常热爱并且一直忠诚于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教学态度认真,教风严谨,利用课余,我苦练基本功,认真及时地学习新的教育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二、刻苦钻研业务,坚持教书育人,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他每年都能承担约600多学时数学类课程的主讲任务,批改作业4000余份,也为本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培训110课时。在教学工作中能够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设计课程类型,拟定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力求课堂讲解清晰化、条理化、准确化、生动化,做到思路清晰、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在教学中不仅注重传授知识,而且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把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和发展智力、结合起来,在知识层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发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努力使学生的素质都得到有效的发展和培养。
    三、兢兢业业,基础部工作有条不紊
  基础部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17人,外聘兼职教师约15名。虽然每位教师的工作量都很饱和,但大家都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完成自己所有工作。自从担任基础部主任以来,基础部所有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四、勤勤恳恳,其他工作有声有色
    除了教学和教研室日常工作,他每年都组织、培训和指导我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指导的学生获得了“2012年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一等奖”。在科研方面,主持2012年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作为第三人参加西安市社科院重大项目《2011年西安教育发展研究报告》的研究工作,撰写了4万余字。申请省级科研项目1项(正在审批中),发表学术论文1篇(类核心)。

 

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王磊,左一)
王磊 学生会 学生会主席

突出成绩
  

    商学院2011度“优秀学生干部”、第十六届校运会“优秀运动员”、2011年度西安外事学院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2012年度西安外事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西安外事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三期优秀学员、“陕西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六期培训班优秀学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0年9月加入西安外事学院学生会,现任西安外事学院学生会主席、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班长,并在今年召开的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陕西省学生联合会副主席。

影响
   

    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成功策划组织多项大型校园文化活动,切实提升了在校学生的思想精神文化水平,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为配合学校建设和谐校园做出了巨大贡献,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与高度赞扬。同时由于我校学生会学生工作成绩显著,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我校学生会于今年当选为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团体单位,与西安交通大学生会等著名高校学生组织共同成为领导全省学生工作的团体,团省委书记李豫琦,副书记徐永胜、单舒平等领导对我校学生会工作取得的成绩亦予以高度赞扬。

主要事迹
   

    一、学习方面: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学生也必须以学业为重,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脱颖而出,才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在进入大学以来,他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因为只有丰富的知识才是他今后参加工作的根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学年期末总评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专业排名名列前茅,在不断学习的同时,他也注意自我调整, 积极参加有利于专业学习和多方面知识拓展的活动,在活动之中和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在学习中和其他人共奋进。同时,在学习好本专业的同时,他也通过其他多种渠道学习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的学习质量不断提高,实践技能不断提高。
  二、思想方面: 他在入学之初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参加党课知识培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了解党的历史。并通过聆听专家老师的讲座,来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学会了用一种理性的态度去思考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从而考虑自己的前途,了解自己的使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学会谦逊,学会适应,学会服从,也慢慢学会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学习、工作,都尽量的做好自己的本分。在班内他会经常帮助同学克服困难,解决疑难。并把在各方面所学到的经验和技巧跟大家分享,带动同学们之间的良性沟通交流,做好党员的模范作用。 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决心,通过了党组织的检验,于 2012年成为中国共产党一名光荣的党员。这离不开老师的肯定和同学们的支持,但更在于他个人的不断努力。在思想上他积极要求进步,始终保持较高的思想觉悟,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三、工作方面:在工作中能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学生干部的优势,及时将同学的最新思想动态反馈给学校,做好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围绕“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工作方针,以全心全意服务于我校广大师生为根本宗旨,以引领学生思潮为己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会做好上传学生心声,下达学校精神的工作,真正做到为广大同学服务。作为学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班长,他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教育工作, 切实提高学生干部和广大同学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学生会主席,他对学生会工作认真负责,开拓创新,组织领导学生会开展各项日常工作以及“西外杯”足球赛、“腾飞杯”篮球赛,“阳光工程讲课大赛”、“心期五晚会”、“跳蚤市场”等特色品牌工作,曾参与组织我校20年校庆庆典活动,学生处组织的各项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切实提升了在校学生的思想精神文化水平,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为配合学校建设和谐校园做出了巨大贡献,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与高度赞扬。他也多次代表我校学生参加各大高校学生交流会议,并积极配合团省委开展大型团学活动。2012年6月经学校推荐,团省委考核,他被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的“陕西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六期培训班录取,在这里,他积极和各高校主席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综合能力。2012年12月更是在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当选陕西省学生联合会副主席,从一开始的一名普通学生至当选为陕西省学联副主席,一路走来,他都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松懈,不气馁,他曾坦白地说,为学生会工作付出那么多努力很累,但是他依然乐于享受,因为他觉得那是一份责任,他觉得做学生工作不仅仅是在工作,更是在经营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而自己则是整个团队的领路人,掌舵人,所以他在之后的工作中也会继续努力奋斗,把学生工作做得更好,争取取得更高的成就。

 

姜蓉 商学院 团总支书记

突出成绩

    姜蓉同志在商学院团总支书记的岗位上,积极践行鱼化龙精神,工作中“爱岗敬业,感恩奉献”,勤于动脑,善于思考、积极创新,通过勤奋工作和努力进取使商学院的团学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她的带领下,商学院团总支今年被学校评为“五四红旗团总支”。因组织得力,工作突出还被校团委表彰为2011学年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第十二届“鱼化龙”大学生文化节优秀组织奖和“献礼党的十八大,青春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优秀组织奖。在校第十七届运动会上,八项学生竞赛项目,她带领学生运动员取得了七个第一,一个第二的骄人成绩。她培养的学生干部张帅、冯洁获得了我校第三届“十佳大学”荣誉称号,冯洁被推荐参加“2012年度西安外事学院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在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工作考核被评为校级优秀。

影响

    通过团总支和学生会积极弘扬鱼化龙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夯实学生的思想基础,为培养优秀的商科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只要有学生活动,就可以看到她和学生在一起的身影,她不断学习,紧跟时代脚步,她用微博将商学院“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团日活动”、“商学院青年志愿者成立心心幼儿园爱心基地”、“关注贫困地区儿童,走进甘肃灾区贫困小学”和“爱心义卖《华商报》活动”等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微博被“三秦青年—陕西共青团”和“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官方微博转发,让全省的共青团组织看到了外事学子的青春风采,起到了较好地示范作用,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

主要事迹

  1、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团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本年度她组织团总支在全院团支部开展了《雷锋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结晶》、《两会知识学习—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学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转型十年 中国理念》和《胡锦涛同志十八大报告要点》六次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组织了《向舍己救人的校友许欢欢学习》、《给未来的你》和《90后运动员懂得感恩,展现中国体育新气质》三次励志教育;《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热点讨论和《用心感恩,用行回报》感恩教育等十二次主题团日活动。举办了《建团九十周年》和《青春正当时,盛逢十八大》两次图片展,在“5.25”心理健康日举办了以“我爱我,迎接阳光般的生活” 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和系列活动。用活动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调动了团员青年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培养了他们关注时事政治,关心社会热点的良好习惯。
  2、加强宣传报道,积极弘扬了“鱼化龙精神”。充分利用橱窗、宣传板和微博等宣传载体展示团员的的精神风貌,宣传校园文化精神。本年度团总支下制作了以“校园雷锋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保持党的纯洁性”、“ 理性依法表达爱国热情”“ 用心感恩,用行回报”、“优良学风建设倡议书”、“冬季安全教育”等内容的黑板报共计三十三期,团学活动海报二十三期。响应校团委号召,在新浪微博开通团总支、学生分会、青年志愿者和艺术团四个团组织微博,并对微博进行科学规范管理,发挥微博强大的传播能力。姜蓉同志及时将开展的团学活动在微博上发布,我院“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团日活动”、“商学院青年志愿者成立心心幼儿园爱心基地”、“关注贫困地区儿童,走进甘肃灾区贫困小学”和“爱心义卖《华商报》活动”等活动微博被“三秦青年—陕西共青团”和“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官方微博转发,于此同时陕西财经学院、陕西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多家高校也进行了转发。使全省的团员青年看到了在鱼化龙精神培育下外事学子的精神风貌。
  3、加强团学组织自身建设,促进了商学院团学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按照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原则,她紧扣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和愿望要求,增强团总支对团员青年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形成了“严谨求实、扎实工作、锐意创新”的工作作风。在做好“推优入党”和团费收缴等团务活动的同时,姜蓉同志修订了《商学院团总支工作手册》,强化学生团体职能管理责任,明确了学生干部分工,强调了团队协作精神,使商学院团学工作走上了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健康轨道。
  4、加强学团干部培养,不断提升学生干部素质。姜蓉同志从健全学生干部业务培训学习制度入手,新生入校以来,商学院团总支对团学组织学生干部进行了《大学生养成教育》、《学生干部角色的定位与转换》、《网络知识培训》、《拓展训练》等7次专题培训活动,并以会代训的形式利用各组织例会时间对学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建立经验交流制度,利用例会、部门会议,在各部和同学之间进行交流、总结;修订工作考评机制,严格了学生干部职责,加大考评力度。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干部的潜力,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本年度,团总支、学生分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艺术团等学生团体共有副部以上学生干部87人,其中共有7名学生干部成为预备党员,6名学生干部转为正式党员,30余名学生干部获得校级以上“优秀团员(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学生分会纪律部部长付鑫同学获得本年度的“国家奖学金”,学生分会主席张帅同学获得本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张帅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冯洁同学获得了我校第三届“十佳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正面树立了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5、弘扬校园先进文化,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在今年暑期,姜蓉同志起草了《商学院2012年大学生暑期实践的安排意见》,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加暑期实践活动。使广大大学生主动接触社会,体验生活,用亲身实践,促进学生了解国情、认知生活,增加了学生社会责任感。暑期共计90个团支部,4878名同学参加了实践活动,占应参加人数98.1%,共交暑期实践报告4878份,凡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均提供了实践报告。团总支推选了142篇优秀实践报告参加学校评选。
    她加强对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学生社团的指导,充分发挥他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本年度她召集一千余名青年志愿者进行了46次校内、外志愿服务和爱心捐助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西安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12次,心心特殊儿童发展中心志愿服务10次,陕西省图书馆志愿服务11次,丰泽园老年公寓志愿服务5次。为化旦尖措孤儿院、甘肃省岷县禾驮乡九年制学校、甘肃省岷县禾驮乡石门小学进行了3次爱心募捐,参加了“凝聚万人爱心驻建留守之家”报纸义卖活动2次,“节水小天使,情暖万家心”节水活动1次,鱼化幼儿园支教1次和校内青年志愿者“冬季防火知识及急救知识培训”1次。团总支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加20年校庆志愿服务工作,同学们热情的服务和认真的态度得到了领导和老师、同学们的肯定。
他组织团总支、学生分会学生组织积极在院内开展活动。先后举办了“青春飞扬歌手大赛”、“商时代2”文艺晚会、“意韵书画展”、“拥抱明天”迎新晚会、“迎新杯”练球联赛,“齐力杯”拔河比赛,“复活杯”环保作品大赛和“博弈杯”棋类大赛等活动。同时在院内组织了“辩论赛”、“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培训”、“英语四六级交流”、“心理健康培训”等活动。既增进了文化交流,又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活动的顺利开展。

 

 张平定 工学院 教学副院长

突出成绩

2012年成功申报质量工程:省级3项;校级2项 (及重点学科)
校级:2项
   (1)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2)校级:电子信息工程综合试点专业。
省级:3项
   (1)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3)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影响

    多年的奋斗,结下了硕果。作为主管院长,在今年的质量工程中全校有7项,工学院就占两项。且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是为全校唯一一个,申报省级获得成功。为学校争得荣誉,用自己实实在在的工作谱写着“鱼化龙”辉煌的篇章。

 主要事迹 
   

    作为一名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长,根据我院发展的特点,指导我院各专业制定了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做为负责人申报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校企合作实训基地都已通过。重视课堂教学环节,经常通过听课、座谈等形式深入基层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解决。

 

杨洁 校团委 团委干事

突出成绩


    在工作中“爱岗敬业,感恩奉献”,一个人承担了三个人的工作量,不怕苦不怕累,没有抱怨,出色组织策划、参与指导活动30余场,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奖项6项。

影响
   

    杨洁同志积极创新,努力进取,边工作边总结,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掘集体力量,使我校2012年团委工作顺利进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项活动迈向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台阶。在她的悉心指导下,西安外事学院学生会在今年12月份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中,当选为陕学联主席团副主席团体单位。

主要事迹
  

    杨洁同志从今年3月份开始,参与筹备策划二十周年校庆文艺汇演的所有事项,数次研究商讨改进校庆文艺汇演方案,积极引导工作人员热真对待,积极联系导演,积极联系、指导各个节目,积极与活动总监、艺人经纪人进行沟通,并自告奋勇参与文艺汇演节目演出。为了校庆工作顺利进行,杨洁同志负责前期志愿者、礼仪招募选拔工作,为接待工作选拔志愿者300余名,礼仪120名。还负责了文艺演出中合唱团的演员选拔、组织训练、统筹安排等。从前期准备到现场演出,经过6个月的精心准备,校庆文艺汇演圆满成功。在此过程中,杨洁付出了时间、汗水、精力,但从没有要求过回报,给全校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杨洁同志在本年度承担了多人工作量,同时负责多项工作,都出色完成。在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2012年度陕西省“校园之春”大学生文化节中,杨洁负责每场比赛的节目筛选、排练、辅导,节目报送,节目参赛,在舞蹈比赛、歌手比赛、主持人比赛、吉他比赛、轮滑比赛等各种大赛中学生们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筹备校庆活动的同时,4月份,策划组织了共青团2011——2012学年度五四表彰大会;我校第十七届运动会中,参与组织开闭幕式,指导礼仪出色完成颁奖、大会服务等工作;5月11日,美国管弦乐团来校演出之时,参与了活动的策划及前期准备,并参与了演出。
  杨洁同志在完成团委工作同时,指导学生会开展各项活动,指导组织了二十余场文体活动。如:3月份的“腾飞杯”篮球联赛、5月份的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大型服务活动、生活部“跳蚤市场”、6月份的“外联杯”大学生辩论赛、9月份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11月的“西外杯”足球联赛、12月份的第六届“阳光工程”讲课大赛等。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会工作在全省学生工作中名列前茅,得到了团省委领导的高度赞扬,西安外事学院学生会在今年12月份召开的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中,当选为陕学联主席团副主席团体单位,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等25所著名高校组成领导全省学生工作的团队。
  杨洁同志积极创新,努力进取,边工作边总结,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掘集体力量,使我校2012年团委工作顺利进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项活动迈向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台阶。